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

我的志願

今天下午運動時恰巧在LS電影台看到這部有點年代的國片
好不容易在網路上找到的資料
「我的志願」導演楊立國、編劇小野
劇情簡介:
臭蟹仔(黃坤玄飾)生活在窮苦人家,父親早死,與姐姐(李淑楨飾)靠母親
替人補魚網為生,平時在海邊撿貝殼串項鍊賣給觀光客,有日與鄰家小孩
爭奪觀光客,不意被人推倒受傷,巧遇富家夫婦,該夫婦膝下無子僅有一
女,見臭蟹仔聰明伶俐,即央人說情將他收為養子。從此臭鱉仔過著富家
少爺的生活,與母親姐姐失去聯絡,一直到了長大以後...

臭蟹仔(長大後叫陶林)剛開始老是對媽媽及姊姊花枝仔說,他的志願是長大後要
賺大錢,開大車,給她們蓋大房子住
被領回有錢人家當小少爺的陶林,一直被呵護備至
高中某年生日時和同學集體翹家,回到小時後居住的漁村找親生母親和姊姊
兩人卻已在多年前搬走,此時他的志願是找回親生母親和姊姊
當完兵退伍後,家裡的公司倒閉,養父養母跑路到國外
失去了有錢人家少爺的身份,陶林只能靠自己工作維生
某天當兵時的老士官長上門請陶林當媒人,到女方家中提親才發現
老士官長要娶的賣春女是自己的親姊姊花枝仔
而年邁的母親也瞎了眼,一家人終於可以團聚
此時陶林的志願是生活平平安安,無憂無慮
但他所駕駛的娃娃車上的小朋友正熱烈的討論著「我的志願」...
看完有點感觸,現在的我們不也是這樣
小時候志向都很遠大,要當醫生,要當太空人,要當總統
當年歲不斷增長,發現與崇高的理想比起來,平凡的生活並沒有比較容易達到
其實我們只是認清現實,並懂得珍惜身邊的事物,學會知足而已...

平常我是不太看這種老片的
但有時候看了五分鐘就停不下來
之前在電影台還有看到「我的兒子是天才」、「看海的日子」
以及「那根所有權」(名字很怪,是據汪笨湖的小說所拍的電影)
其實以前的國片也都很好看啊~
而且尺度還不小咧,常會提到性方面的事
也許因為很多是台灣現代小說改編的劇本吧

黃坤玄和李淑楨就是老片「魯冰花」裡的小姐弟
在「我的兒子是天才」中也有合作
寫這篇的時候剛好發現了他們的部落格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huang-kunshuan/archive?l=f&id=32

1 則留言:

wzexjru 提到...

謝謝你的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