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24日 星期日

二舅

七月論文初稿完成並送印的時候
媽在電話中才告訴我二舅走了
二舅被癌纏身已經有幾年的時間了
今年有聽說狀況差,可能會走
本來打算畢業後去看看二舅
但沒想到還沒來得及畢業
甚至是在七月初就走了
只是媽不想影響到我,才遲遲沒講
於是在口試前,7/20,我回去台南參加家祭及告別式

我的二舅,陳秉男先生,享年七十五歲
外表保持的像是五十歲的男人
在我們面前永遠保持形象良好
也許是受過日本教育,所以感覺跟日本人一樣注重形象
衣著整齊,精神抖擻,並常給我們這些晚輩忠告
我們要去拜訪二舅前,一定要先預約,老人家同意才能依約前往
做事也是一絲不苟,曾任台南扶輪社社長
雖然二舅家經濟不錯,但絕不浪費
小時候有一次跟媽去台南二舅家
二舅帶我們去吃日本料理(二舅帶我們去的日本料理都是很正統的)
其中有一條卵很多的魚
我不是很愛吃魚,而且會吃不乾淨
二舅當時很強硬的要求我要全部吃的乾乾淨淨
嚇的我之後都超怕跟二舅吃飯同一桌
他對小朋友的家教甚嚴,但也很疼小孩
表哥表姊們的小孩都非常的有教養
我還曾經跟媽開玩笑說,以後有小孩應該送去二舅家教一下
除了超級挺民進黨跟阿扁外,真的沒什麼好挑剔的
不過這也是因為以前陳家的財產都被國民黨收走的關係
所以二舅非常痛恨國民黨

7/20當天回到台南
看到二舅的彩色遺照,覺得很不可思議
曾經跟我們這麼接近的二舅,怎麼已碰觸不到他、無法再跟他說話了
變成另一個世界的人
突然很想哭,但又深怕刺激到媽跟二舅媽
到家祭現場,看到好多好多的人,很多親戚和昔日商場上的朋友
大家都來送二舅最後一程
本來還能控制自己的淚腺
但讀國小的小孫女全程用台語唸了給二舅的一封信
真是有夠催淚,眼淚就開始不聽話的一直掉
一方面也佩服不愧是陳家的孩子
絕對是有充分的練習過
二舅要是知道,一定也會為她的得體表現感到很驕傲吧!
司儀和扶輪社的朋友也講述了二舅的一些事蹟
讓我越來越敬佩二舅
上香的時候,告訴二舅我終於要畢業了,請他放心
也請他保佑陳家子孫平安長大
我也會好好照顧媽,請他不要擔心
二舅,謝謝你給我們的教誨
我也會向你看齊,隨時保持整齊清潔,認真做事
如果我找的對象不好的話,你也要托夢提醒我啊(笑)

另外,在我哭的半死的時候
老闆居然打電話給我
「老師,請問有什麼事嗎?(泣)」

沒有留言: